2013年2月5日 星期二

不是1就是0的世界(上)_碩士升學經驗談


        碩士,是很多人求學階段的終點站,也是眾人眼中對於專業能力的刻板印象,悲哀的現實裡,在台灣這個學歷至上的資本主義社會,冰冷僵化的教育體制中所衍生的碩士學歷是我們理工科學生求職的武器與必備條件之一,碩士階段前後的經歷讓我對於台灣教育的畸形有了更深刻的體物與感觸。本文是分享我準備碩士考試的經歷,以及我對於台灣碩士升學的一點個人見解。



        先來說說碩士的入學方式吧,碩士入學方式可以分為推薦免試與考試審查兩種方式,筆者本身是考試入學的,以下將就考試入學的歷程來做分享:正常來說準備碩士入學的時間點是大三與大四,有的人為了未雨綢繆會提早在大二下就開始準備,每當到了這個時期,身邊的同學們往往就如被下了咒術,自動自發的擠進那個榜單與名師滿天飛的升學補習班,開始了沒天沒夜的苦讀生活,雖然在這個大學廣設、教育資源氾濫的環境下,碩士的錄取機會並不像上蜀道般的困難,但是由於現代企業以及求職者的刻板印象-名校光環(尤以科技業最為明顯),名校碩士的錄取率不增反減,加上近幾年盛行推薦甄試制度,相對壓縮了考試方式的碩士入學管道,因此這幾年碩士入學的競爭激烈到一種病態的程度,甄試生與考試之間甚至造成了另類的種族隔閡,考試生認為甄試生透過關說而非實力拿到碩士入學資格,甄試生反駁考試生只會死讀書而非真正培養專業實力等等。以筆者自己身為考試生的立場認為,準備考試者很大多數都是在校階段無法有太突出表現者,無法藉由良好的在校成績作為名校碩士錄取的籌碼,因此為了扭轉這種劣勢,一賭那個有朝一日能成為鶴立雞群的頂尖碩士生的機會,因此不得不將堵住押在白紙黑字的考試管道上,在碩士入學的戰場上,我們是相對弱勢者,甚至還被社會灌以「洗學歷」的難聽稱號....當年筆者在準備考試時,雖然稱不上是「十年寒窗苦讀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但是也算是經歷了一番寒澈骨,想當年大三時再次踏上那條不歸路之際,我的腦袋只閃過一句話:這種考試人生還要再過幾次....日復一日,拿著同樣的參考書講義,搭著同樣班號的公車,走過同樣的冰冷街道,走進同樣的擁擠教室,聽著同一位名師講授的高超解題法,最常聽到的就是「只要你考到XX的碩士,你就發了」這一類的行銷式鼓勵言語,在那個把人的靈魂僵化成機器人的期間,你會感覺自己彷彿與世隔閡,唯一能夠讓你重返世界的方法就是早日拿到碩士錄取資格。

        早上工程數學,下午和晚上是電子學,隔天是計算機組織與結構,一週大約五天到六天會在補習班待著,剩下的時間還要平衡自己的學校課業、以及生活費來源的的打工等等,這種僵屍般充實的單調日子在我的人生中持續了兩年左右,或許可以算是另類的規律生活吧....在補習班中你會認識許多形形色色的人,同校不同科系的同學、重考多年的學長、利用休假期間抽空出來旁聽的現役軍人、剛剛辭去工作的年輕上班族等等,整個補習班跟一個另類集中營一樣,同一個時間點大家魚貫進入一間小教室,分享著彼此的二氧化碳聽課,有人認真抄筆記,有人拿出錄音筆錄音(十之八九回去都不會聽),有人低頭睡覺(姿勢各式各樣都有),有人小聲討論(通常是聊天),下課後就鳥獸散的各自回到自己的住處,等待著隔天的集中營報到時間,當一季大約半年的課程結束後,下一季就接著開始了,所有課程結束後,在考試時間剩下大約半年到3個月之際,每家補習班就會像是串通好的端出衝刺課程,看著我們的學費被那些南陽街怪物吸的乾淨例落之際,當下真的覺得學生的錢真是好賺,利用人性對於功利的執著感就能輕易的賺取暴利,難怪有人說教改再怎麼改都打不死補習班,當時我因為金錢有限,能力範圍內只報名了一科,但是最後卻把衝刺課程也放棄了,因為在離考前約兩個多月的時間,而自己卻連考試的三個科目的第一遍都還沒唸完,別說是別人不相信,連我自己不相信這種進度能夠考上,索性在當下做了人生第一個大賭注,更換考試科目以及報考的系所,用最後的兩個月時間衝刺一個自己以前曾經念過的專業科目,利用邊讀邊做筆記的方式做地毯式的觀念消化與吸收,賭成了,回歸現實社會,賭輸了,就墜入黑暗中,這就像是數位訊號當中的01,結果只有兩種,充滿希望的上榜與滿懷絕望的落榜,是生是死,就看自己的求生實力了。

        人世間的一種悲哀就是「當你沒有的東西別人卻擁有了」,每年的11月到隔年的1月,是甄試管道的放榜期間,甄試的錄取名額佔了總碩士錄取資格的六成到七成,尤其當時在我身邊除了靠實力推甄錄取的人以外,尚有少數透過作弊與跟教授與助教套關係來拉高在校成績,藉此推甄錄取了某些名校的投機分子,當你看到已經錄取學校的同學已經在慶祝碩士資格到手並且安排大四下的旅遊行程之際,那種失落與嫉妒感是只能淚水往肚裡吞而不能言語的,你能做的就是選擇封閉自己的心靈,繼續專心面對你的碩士入學考試,告訴自己現在不是失望喪志的時候,只要堅持與努力,總有一天能夠親手將這場學歷戰爭終結掉....當年筆者的碩士入學考試是3月,該年的春節是2月初,當時我除夕前一天返鄉大掃除,除夕圍爐當天堂兄弟姊妹興高采烈的在收取大人給的紅包之際,我自己默默的躲在頂樓的書房解題,大年初一早上跟阿公阿媽簡單道個新年快樂後,下午再趕去向外公外婆祝福年年有餘後,當天晚上就收拾行李返回在外縣市的住處準備考試,中間還經歷了父母吵架的不祥插曲;初二早上,整棟學生宿舍剩下我一人,望著窗外的陰陰細雨,當時距離考試只剩下三週多的時間,而在1月時我決定更換考試科目,那種背水一戰、破釜沈舟的絕望心情,到現在還在我心中揮之不去,那種彷彿是自己已經被人世間拋棄一樣的沒有存在感,為了增加自己的安定感,到廟宇祈福是必要的行程之一,在那個被眾人都忽視的深淵中,或許只有靜坐不動的神像還比較了解我們這種考生的心情,當下祈禱自己的努力能夠在關鍵時刻正常發揮出來,早日藉由上榜回歸現實社會中。

        戰爭的前夕,考前一週,當時的我算是有按照進度的把自己要準備的科目念了兩遍,到了這個階段,新增加的準備內容就是各校的考古題,由於我只準備一科而已,考古題的量也不算大,在三天的時間把考古題做完後,就感近將自己不熟的題目再看熟甚至是把答案背起來;考前的一天根本就睡不好,到考試前只睡了四小時,考試前的20分鐘,站在三樓考場的陽台外,心想這個景象或許是我人生最後的場景了吧...考試鈴一響,緩慢走入考場坐定後,盯著考倦呆了三分鐘,開始解題,題目很幸運的都是我曾經算過的類型,還有兩題居然跟前年和去年的題目一模一樣,連數據都沒變,很幸運的寫的行雲流水,當下左腦在解題,右腦卻開始跑人生的跑馬燈,從小時候、國中高中、大學到準備研究所的那段期間都歷歷在目,彷彿自己已經快死了一樣....考完試走出考場後,我的精神體力終於到極限了,在瀕臨暈倒之際被我的同學扶著送回了宿舍。等待放榜的那段期間,我自認美好的一戰已經打完了,當下的心情是覺得,自己選擇了最有機會上榜的應考科目與自己能接受的應考科系,投資了全部的時間,蒐集了最齊全的準備資料,選擇了最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嚴謹的完成自己定下的讀書計劃,對天對地和對自己至少是問心無愧了。三週後的早上公佈了結果,我經由自己好朋友幫我查榜的方式通知我錄取了,還是正取,該科的考試成績是93分,當下是整個精神都卸下來了,終於啊.....拿到了自己兩年多以來的目標,我活下來了....但是那段時間的煎熬和壓力也造成了自己的身體無法負荷的負擔,肝指數早就已經超出了正常指數很多,考上後的將近兩個月都在調養自己的身體,這算是必然的代價之一吧。

        PO這篇文的目的,並不是在炫耀,也不是在遷怒,在我認識得很多好友中,推甄錄取的有,考試錄取的也有,在我觀察,大多數在升學路上的人都是很努力得透過自己選擇的方式邁向自己所要的目標,或許因為制度的不同造成推甄昇和考試生之間的隔閡和不諒解,但是撇開那些靠不法手段達到目標的投機分子,只是要行正道達到目標者,我相信都是值得鼓勵與尊敬的。我目前工作了將近兩個多月,有時候想到3年以前碩士錄取的那個當下,還是會覺得很深刻和苦盡甘來,畢竟是自己曾經走過的一段辛苦路,對於自己能夠考上一間自己想進的學校,事後的心態是感恩多於抱怨,過程當中對於人性與現實也有了很深的體悟,對我來說,碩士入學前的辛苦磨練出了自己對事情的執著與不放棄,在那個孤單衝刺的非常時期,你唯一能夠相信的只有自己,但是再那個過程中,對你伸出援手的人,請你一定要感恩他,雪中送炭世人是間最可貴的情誼之一,再當時雖然很多人把我當笑話看,但是支持我的人也是有的,我的恩師,同時期準備研究所的戰友等等,謝謝他們的鼓勵,也因為辛苦過,所以我比他人更要懂的珍惜這得來不易的碩士入學機會,謝謝自己的努力,謝謝自己的不放棄,謝謝自己的堅持到底。如果你還在準備碩士考試的考生,請你千萬不要放棄,機會往往是留給準備好的人,考後的事情考後再想,專心把眼前的事情,把可能為0的劣勢轉化成1的希望,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