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

養傷隨筆(一)-意外總發生在意想不到的時刻

        2013年10月11日晚間7點多,一個突來的意外,讓我工作的第一年,變得格外辛苦。原本是開心與久未見面學長的聚餐,可是在過馬路的瞬間,正要開始加速地左腳踏到人行道斜坡,往外側用了拐了下去,那瞬間我的意識一片空白,只感覺左腳有嚴重的拉扯力道以及撕裂感,下一秒後人就跌在人行道上打滾,站也站不起來,在學長的攙扶下,立刻到了就近的台北仁愛醫院拍X光,確認沒有傷到骨頭,固定患部並開始冰敷以及領消炎藥後,當晚返回學長的住處簡單療傷,借宿了一晚,隔天學長很好心的開車載我回龍潭,坐在學長的車裡,看著汽車奔馳在高速公路上時,我只有無限的感恩和不安,感恩學長在我受傷的這一晚的的細心照料,但是對於未來傷勢是否會影響到工作而感到不安,懷著這份忐忑和不安的心情,在學長的便車以及國軍桃園總醫院的志工借我可伸縮式拐杖的幫助下,我順利得回到了龍潭的住處,也開啟了我漫長的復健生涯。


       事發當下,將事情告知父母,免不了招來關心式的責罵;事發隔天,將狀況回報告單位小主管,小主管公事公辦地簡單的問了事情發生來龍去脈,並詢問是否有醫藥證明,最後將此情況列為意外情形後回報給高層長官;藉由醫療證明,經過同仁幫忙轉交醫療證明給長官批可傷假後,我請了一週的長假,養傷的頭一週,全部寫在臉上和心中,整棟宿舍空無一人,身旁除了繃帶、消炎藥、醫藥證明、方方正正的Thinkpad筆電與泡麵以外,還有充滿痛苦、無奈、不安、憤怒、沉悶的寂靜氛圍圍繞在房間內,腦中的負面想法一直充斥圍繞,深深覺得自己是否會因此而丟掉自己得來不易的第一份工作....事發後的第四天,母親請了特休,親自開車載了許多醫療復健用品和速食來到宿舍,載我回診與幫忙購買生活必需品,並且帶來了因病無法前來的父親的關心和臨時生活費,走之前除了叮嚀我安心養傷外,也與室友寒暄,拜託代為照顧受傷的我;事發後的第五天,小主管與組長(中階主管)特地帶了營養補給品來看我,除了關心傷勢狀況外,還與我閒聊到有關與異性交往的輕鬆話題,言談中聽起來或許是想讓我放鬆心情吧?


        從最早的三天的冰敷冷卻傷口,第四天到第八天的熱敷散去瘀血,持續重複單調的自我療養過程下,拐杖是我唯一的陪伴,也是這段時間的行動依靠,靠著拐杖勉強能夠單腳移動,不僅在吃飯、洗澡與睡覺帶來嚴重的不便,傷口的腫脹所帶來的痛苦和不安,更是深深地影響自己的心理狀態,本想利用養傷假期間,閱讀歷史書籍來放鬆心情,豈料之前工作逐漸惡化的人際關係帶給我的不安感、害怕失去工作的恐懼心理,一次的逆向暴衝到自己脆弱的心靈深處,煩悶到無法靜下心來閱讀書籍,更遑論是寫給妳的道歉信,也讓我無法在這段時間寫下去,一天又一天,時間好似停止了一樣,除了頻繁地來自家裡的慰問和責罵以外,晚上室友的歸來勉強讓生活中不至於充斥孤單。身體殘缺,原來是一件這麼痛苦又讓人憤怒的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